close

以下純屬個人意見,每個人狀況不一樣,請自行判定。(我不想要引發口水戰。)

既然政府已經表明「與病毒共存」而目前也都是朝這個方向,如果有症狀,篩不篩看個人,通不通報也看個人(就以上的個人經驗來說好像都沒差),每個家庭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。但是如果篩了請告知有接觸過的人,因為你不在意不代表別人也不在意。沒篩就只能當感冒被傳染了(不然能怎麼辦?)。沒錯,新冠肺炎並不像普通感冒一樣,發燒咳嗽就好了,還是有很多死亡的案例,但是還是算少數的。而後遺症有什麼我們不知道,面對未知的恐懼我們應該如何自處?只能想辦法提升自己的免疫力,曬太陽、運動、攝取均衡營養的食物、勤洗手跟注意個人及環境衛生。

這是我們為了滿足自己好奇心跟工作需求而篩的試劑,看起來我的好奇心真的很重!現在想想其實根本都不需要這樣,但是不是說這樣不對~總是要先過自己心裡那關,意思是希望大家不用那麼緊張,放輕鬆一點~

IMG_9881.JPG

經過這次的確診,我體會到很多事情。

第一:「你愈害怕的事物,愈會來到你的身邊」「疾病是你自己吸引來的」

沒錯,因為我自己就是最真實的例子!當小兒子確診,但是他又沒辦法完全做到隔離的時候,我心裡想的是「如果我也確診了,大兒子是否就不會抱我了,是不是也會離的遠遠的?」「如果我跟先生其中一個人也確診,可以陪著他好好做好防護措施,保護妹妹就好了」,有了這個想法後我就確診了,很神奇對不對!(宇宙總是能跟我回應我想要的)知道我確診之後,大兒子還是有抱我(雖然次數比較少),但是當他抱我的時候,我就故意問他:「你怎麼敢抱我?媽媽有病毒耶!」他表示他不怕,沒關係,而且後來他也跟妹妹一樣,沒戴口罩了。(事實也證明,同住家人沒戴口罩也不會確診,但是我們家的前提是確診者有戴著口罩隔離)

第二:如果家裡有人確診,照顧者可以做好自己想做的任何所知道的防護措施(至少要先過自己那關),但是,實際上能不能不被破防,也是自己的心態決定的。

確診者本身是輕症,戴的住口罩就戴著,如果症狀比較嚴重(如一直咳嗽流鼻水等)最好是單獨隔離一個空間會比較好。

就我個人經驗來說,我確診之後,我就帶著小兒子戴好口罩,想要拿下口罩好好呼吸的時候,就去隔離的空間。走出來有其他人空間之前,我們都會用酒精噴手噴全身(他都說好涼好舒服)。吃飯的時候,我戴著口罩煮好飯菜,拿著裝好飯菜的碗到隔離的房間吃,當然,也會要求孩子們飯前飯後都要洗手或噴酒精。(2個妹妹因為常常被要求洗手,聽到洗手都很開心,因為她們可以名正言順地玩水。)如廁後,把馬桶蓋起來再沖水,洗手之後再拿稀釋過的漂白水或是酒精,把剛剛使用過的地方、地板都噴一下(不過也不知道是真的有用還是心理作用,總之我是有這樣做)。但是其實在我還沒確診前,妹妹們也一樣有抱確診的孩子,也有一起在餐桌上吃飯、一起洗澡,只是沒有你一口我一口,結果她們都沒有任何症狀。

第三:想辦法減少對未知的恐懼

疾管家的數字基本上都是參考而已,黑數很多,已經去看診還沒通報(中間過程太冗長)的有多少、沒篩的當感冒的人有多少我們都不知道,所以,不要再每天都去看那些數字,自己嚇自己了。

第四:想辦法提升自身免疫力

自從確診人數激增之後,我每天都讓孩子們喝提升免疫力的營養品,盡量自己做點心,也都買有機的蔬菜水果,學校也讓孩子們喝檸檬水、用鹽水漱口,他們每天運動量跟日曬的時間也都很充足。雖然提升自身免疫力不代表不會確診,但是至少可以把傷害降到最低。很多朋友分享孩子們燒了又退,退了又燒,中間過程的不舒服,家長們真的會很扎心。我覺得很幸運,兒子燒一天後什麼症狀都沒了(而且還不算高燒),反而食慾變更好了!而我自己也是喉嚨有點乾癢而已,其他什麼症狀都沒有。

第五:每個家庭面對疫情的態度做法都不一樣,不要用你自己的想法去批判別人

有人輕鬆面對疫情,準備好迎接疫情,覺得自己打滿了3劑,來個天然的第4劑好像也不錯;也有人家裡小孩確診,大人需要做到對確診者不害怕不排斥(以身作則),讓其他小孩也學習到面對確診者的態度,應該是要給予心理支持及同理的,只要防護措施有做好,一樣是可以接觸的。應該不會有人為了不想去上班而故意確診吧!就我而言,我確診之後,晚上不用再戴著口罩跟確診的兒子睡很舒服(戴著口罩一整天很不舒服,而且睡覺隔天早上醒來口罩不見了也很驚慌),我們可以看著外面的樹、白鷺鷥跟鳥在外面自由的飛翔,時而下雨時而出太陽,覺得這樣的生活也很愜意,多了不少休閒的時光呢!這時候我才恍然大悟,原來,這就是自由啊!應該要早點跟孩子一起確診的!(當然,能不確診是最好,但是孩子確診了總要有人照顧吧!)而且在我們家的前提是,有人可以幫忙照顧沒有生病的孩子(隊友很重要)。也是有孩子確診但是照顧者沒確診的案例,這就回歸到各家庭的做法跟態度了!

第六:確診之後更能有意識的對待自己身體

還沒確診前,雖然我也有吃營養的食物,但是我也常常因為各種原因讓自己熬夜。但是確診後,發現只要超過11點還沒睡覺,身體很明顯疲憊,一直催促我該休息了。其實,生病也是需要充足的睡眠的,在這個時候特別能對自己的身體更有意識。

確診後最主要做的事情就是照顧身體,讓身體恢復到健康(先不談後遺症),好好休息一個禮拜,不要再快篩嚇自己了!就等居家隔離取消後,要篩不篩就是看工作場所的需求了。(打滿3劑居家隔離期滿是可以不篩的)

從沒有確診對未知病毒的恐懼,到確診後手足無措的恐慌,到現在能心平氣和的好好面對它,一路下來心境有如爬山,還沒爬上去覺得那麼高,我真的可以征服嗎?累了就開始想,到底還要走多久?直到山頂後心情也多了份平靜,及下山時的愉悅心情。

第七:更懂得感恩

感謝醫護人員的辛苦,因為在照顧病人的時候還要擔心是否被傳染的心理壓力更大,除了身體的疲勞,其實內心積壓的是更多的壓力。

感謝政府發放免費快篩給0-6歲的幼兒,我們家因此拿到了3盒(1盒5入)免費的快篩呢!

感謝政府發放防疫包給確診者,雖然東西沒有多到可以一整個禮拜不用擔心,但是生病還有人送食物,內心覺得很溫暖,小孩子看到零食也都很開心

感謝沒有生病的人包含神隊友扛起責任,幫忙頂生病的人的工作及責任,讓生病的人可以好好休息無後顧之憂(確診之後發現其實兒子們也可以扛起幫忙煮菜的工作,而且他們也更聽的到生病的媽媽說的話,很神奇)

感謝一路陪伴我的教練欣如,讓我在確診前就先認識經絡理療師,事先調理身體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,讓我確診的症狀減輕很多。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!

感謝鄰居朋友們在這時候的問候、關心及力挺,幾句溫暖的話、幫忙送新鮮的蔬果回來,在這時候覺得特別的溫暖!

感謝確診讓我可以好好休息、可以透過文章分享我們家的經驗,最後感謝大家的閱讀。寫這篇主要是希望尚未確診者的人不要驚慌,調整心態很重要;而確診者能更有意識的好好對待自己的身體。

希望真的可以幫助到某些人

 

想看上篇連結在這裡  新冠肺炎在我家(上) @ Jessie0722 :: 痞客邦 :: (pixnet.net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新冠肺炎 心情寫照 育兒
    全站熱搜

    潔西的小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